省政府大事记(1955年)
【 字体:
打印
时间:2005-11-08 09:28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 1 955年━━━━━━━━━━━━━━━━
  1月7日至11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全体 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选举谭启龙为省政协主席,晁哲甫、马保三、苗 海南、王深林、张伯秋为副主席,赵笃生为秘书长。此后,山东各界人 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的工作分别移交省政协和省人民代表大会。
   1月14日 山东省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29次会议,讨论通过 了《关于推销1955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工作的指示》,并于20日 颁发实施。山东省推销公债的指标为3489万元,至12月20日全 部完成.
   1月29日  黄河凌情告急。30日1时,利津王庄大堤溃决,河 水顺1921年宫家决口故道,经徒骇河入海。淹及利津、沾化、滨县 村庄360个,人口17.7万人,土地88万亩,倒塌房屋5355 间,死亡80人。内务部长谢觉哉由副省长刘民生陪同,前往灾区视察 慰问。省政府拨款60亿元(旧人民币)、粮食1000余万斤救济受 灾人民。
  2月13日 为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号召,政协山东省 委员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山东省分会举行常务委员联席会 议,成立了“山东省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李澄之 为主席,决定发动全省人民广泛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至3 月25日,全省有3494.88万余人签名,占人口总数的71%。 4月4日,新华社电,山东省参加签名的人数超过全省人口总数的75%。
   2月19日 中共中央决定,赵健民为山东省省长。
   2月21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的人民 币的命令》,从3月1日起实施。新旧人民币的折合比率,定为新币1 元等于旧币1万元。山东省按时执行。
   2月26日至3月4日 山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 济南举行。会议传达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听取 并审议通过了《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1955年国民经济 计划纲要草案的报告》、《山东省1954年财政收支决算与1955 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会议根据国务院1954年1 2月《关于省、市、治区机构设置问题的通知》及1955年1月27 日“关于各级人民委员会的全称及省长称谓问题”的电报精神,将山东 省人民政府改名为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了省人委组成人员。 第一届省人委由51人组成,赵健民任省长,晁哲甫、王卓如、刘民生 、李澄之任副省长,委员46人。杨希文委员兼任省人委秘书长。会议 还选举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宣武及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3月5日 省人民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了省人委机构 设置方案:省人委设民政、公安、司法、监察、财政、粮食、商业、工 业、交通、农业、林业、水利、教育、卫生、办公厅15个厅,人事、 统计、劳动、文化、气象、水产、对外贸易、建筑工程、手工业管理、 邮电管理、物资供应、机要交通12个局,计划、体育运动、民族事务 3个委员会,以及参事室,宗教事务处、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新 华通讯社山东分社等,共34个部门。同时在省人委内设政法、文教、 财粮贸、交通、工业、农林水、国家资本主义(后改为对资本主义工商 业改造办公室)7个办公室。
   3月7日  根据国家《法院组织法》规定,山东省批准死刑案件, 由原来的省政府主席指示改为省法院批示。
   3月29日 山东省司法厅成立。
   4月2日  山东省人民委员会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
   4月15日至5月19日 山东省往吉林、黑龙江省及内蒙古自治 区移民12500余户,5.5万余人,分批乘车到达移居地。这次移 民是为了开拓东北,同时解决山东黄河河滩、蓄洪区及贫瘠山区农民生 产的困难。移民地区包括菏泽、泰安、临沂、胶州、聊城、德州等专区 的23个县和青岛市。
   4月18日 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发出嘉奖令,表彰胶县雷家孝源村 治保委员雷健华、民兵雷长殿等英勇追捕抢劫银行解款员匪徒的事迹。
   5月10日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正成立。
   5月14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全党必须更加提高警惕性,加强 同反革命分子和各种犯罪分子进行斗争的指示》。山东省根据这一指示 ,在全省范围内又一次开展了规模巨大的镇压反革命活动。这次运动到 1956年6月基本结束。其间,共逮捕反革命分子和各种犯罪分子6 .5万余名,有1.3万余名投案自首。
   6月11日 《大众日报》讯,5月下旬,聊城、济宁、德州、菏 泽、惠民、泰安、临沂、胶州等专区发生蝗害,受害面积16万余亩, 蝗蝻密度较大的每平方丈达百余只左右。山东省人民委员会拨款50万 元支持农民灭蝗。6月上旬,蝗害基本扑灭。
   6月22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驻山东省办事处正式成立。
   7月12 山东省人民委员会编制委员会成立,由9人组成,晁哲 甫任主任委员。
   7月20日 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召开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大会,省长 赵健民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全面节约运动》的报告,号召各级机关、 团体、企业坚决贯彻厉行节约的方针,开展好厉行节约运动。
   7月22日 省人委第5次会议作出《关于进一步开展反对违法乱 纪斗争的决议》。
   8月19日 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发出《关于执行降低非生产性建筑 造价标准中若干问题的指示》,规定每平方米造价:济南、青岛、烟台 3市办公室为35~60元,宿舍为20~50元;淄博、潍坊2市办 公室为30~50元,宿舍为20~45元。上述规定,一般不得达到 最高标准。
   8月23日 《大众日报》讯,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委严肃处 理单县在粮食统购中的违法乱纪事件,决定撤销菏泽地委直接责任者和 单县县委、县人委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外职务,给菏泽地委以指责处分, 改组单县县委,开除逼死人命的衙里乡副乡长张月善的党籍。山东省高 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罪犯张月善死刑,张月祥死刑缓期执行,其他犯有 严重违法乱纪行为的干部分别受到刑事和党纪、行政处分。
   8月25日 国务院公布《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和《农村 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31日,山东省人民委员会举行第6次会议 ,通过《山东省〈市镇粮食定量供应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决定全省 凡有居民2000人以上、非农业人口占半数以上的市镇,分批施行粮 食定量供应办法。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潍坊、济宁、德州、威海 、临清9市及泰安县城,自9月1日起实行;县城及县人委驻地集镇, 从10月1日起实行;居民2000人以上,非农业人口半数以上市镇 ,从11月1日起实行。
   8月31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工资制 和改行货币工资制的命令》,决定自7月份起,包干制待遇一律改为工 资制待遇,同时废除工资分计算办法,改行货币工资制。国家机关工作 人员工资分为30个级别,最高1级560元,最低30级18元。山 东省分为5个物价区,按不同标准实行物价补贴。
   9月27日 山东省人民委员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一致通过《关于 1955年至1958年春耕以前农业合作化发展规划》和《山东省〈 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细则》规定了“定产、定 购、定销”的“三定”政策执行办法。10月7日公布执行。
   10月7日 省人民委员会发布《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实施 细则》,提出本年秋后,全省农村普遍实行定产、定购、定销到农户。
   11月1日至10日 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召开全省农业生产工作会 议。王卓如副省长向大会作了《迎接合作化高潮,积极领导农业生产, 为完成与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的动员报告。会议分析了全省农业 生产新高潮即将到来的形势,批判了领导上的右倾保守思想,交流了领 导生产的经验,修订了农业增产规划,为争取4年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进 行了思想动员。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山东水利15年远景计划纲要》等 3个文件。
   11月11日为了适应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需要,山东省人民委员会 发出《关于1955年冬至1956年春组织农民学习的指示》,要求 组织400万农民参加文化学习,其中要有40万农民达到扫盲毕业标 准,5300名乡级主要干部离职扫除文盲。
   11月22日至12月3日 山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 议在济南举行。会议听取了夏征农部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 会议的决议的传达报告》和王卓如副省长《关于山东省第一个五年计划 的报告》,一致通过了《关于拥护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和争取提前超额 完成山东省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决议》和《关于拥护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 黄河水利的综合规划的决议》。
   12月1日 山东省农产品采购厅成立。
   12月7日 山东省人民委员会拨出救济款400万元,救济各地 灾民和贫民。
━━━━━━━━━━ 1 955年━━━━━━━━━━━━━━━━

责任编辑: 孙战峰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