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12 16:07 来源:济南市人民政府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2016年我市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措施和附表等10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济南政府网(http://www.ji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济南市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7层,邮政编码:250099,电话:66607748,电子邮箱:jnzfxxgk@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精神,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6〕23号)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度,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领导分工。印发了《中共济南市委办公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济办发〔2016〕54号)、《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济南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济政办发〔2016〕19号),进一步加强规范指导,强化工作落实。 

 


  (二)健全制度规范。建立政府信息源头管理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建立政策文件发布同步解读机制,在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前,要求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上报,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官方微博“微博济南”、官方微信“济南政务”和各大媒体同步发布文件解读。建立领导干部宣讲解读政策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听来电、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建立舆情回应机制,印发《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信息舆情报送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济政办字〔2016〕47号),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加强重要信息舆情报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重要信息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

  (三)强化教育培训。2016年9月22日,我市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全国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定安研究员作了“让政务公开在‘放管服’改革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讲座,为参训学员今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对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12月23日,我市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邀请省科学院、市法制办有关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分析、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解读、行政机关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全面讲解阐述,参会人员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授课专家进行交流探讨,取得良好效果。各级各部门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开培训。

 

  三、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加强管理服务公开

  1.进一步规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我市在政府网站全面集中公开各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规范各级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的管理工作,并根据动态调整情况及时做好信息更新。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实行“阳光执法”。我市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已连接全市246家单位,归集有效数据1035万条,主要包括市场主体基本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双随机抽查公示信息等。建立电脑和微信两个互联网查询端口,供市民和市场主体免费、便捷查询消费场所和商业合作伙伴信用信息。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网络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完善了统一电子证照库和中介服务网上超市。融合信息化最新手段,依托新版济南政务服务网站,拓展微信、大数据、APP等服务功能,推进网上预约、咨询、受理、查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加强政策执行公开

  1.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加大对关系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重大政策的公开力度,不断拓宽传播范围,提高了知晓度。对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客户端专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出版政策汇编等方式进行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在向社会公布《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济政发〔2016〕9号)期间,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图文连载,分目标篇、创新篇、协调篇、绿色篇、开放篇、共享篇、综合篇7个篇章对“十三五”规划进行了全面、详实、准确、权威发布和解读。 


  2.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推进铁路、高速公路、电力、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的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查、执法检查等监督执法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信息公开,印发《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财政局市发改委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济政办发〔2016〕22号),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组织管理、项目内容、运作方式、回报机制、项目实施等内容全面公开,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投资领域,实现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共赢”。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终端覆盖区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动与国家、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对接,及时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不断提升信息资源可用性和利用率,方便企业和公众及时获取使用。

  4.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加大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2月26日,济南网络广播电视台直播了我市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签约仪式,作为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一项创新举措,将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起到良好引导和支撑作用。

  5.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公布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国有资产有关统计信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重要信息,加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国资国企改革总体要求,发布与市属国有企业有关的区域规划和行业规划,做好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财务状况、改革重组等信息发布工作。

  (三)加强民生领域公开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省级以上媒体,对各区县、各部门经验做法和创新模式进行宣传报道。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济南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开设了“脱贫攻坚、共奔小康”、“改革创新、精准扶贫”、“热心姊妹花扶贫支教”专题栏目。对章丘市抓党建促脱贫,以及平阴县孝直镇和东阿镇、济阳县曲堤镇、商河县孙集镇、历城区西营镇、长清区马山镇等一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方面的先进典型积极进行总结宣传。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建立阳光低保开放日制度,在全市村(社区)设立阳光低保开放日,进一步公开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实行政策和办理流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全市城乡低保对象户、人员数量、月人均补助水平等信息。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建立市公共求职招聘平台,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加强了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工作,重点传播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主动服务制度建设年、智慧就业、创业大赛等项目和大型活动。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加强招聘信息和市场供求信息发布,扩大了就业信息服务受众面。开通我市大学生就业微信服务平台,大学毕业生足不出户即可实现个人信息采集、报到派遣、职业素质测评、就业创业政策和社会保险查询。

  4.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全面实行公示制度,在征收范围内对征收补偿方案、征收评估机构选择、被征收房屋摸底调查情况、项目前期审批文件、安置房源户型及选房程序、最低套型面积资格认定结果、征收评估机构情况、初步评估结果、未登记建筑认定结果、投诉举报电话等进行公布或公示,逐户送达被征收房屋分户评估报告。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进一步提高工作精准化水平。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定期对2016年度保障房建设计划任务量、任务量完成进度、项目清单、保障性住房开工项目和基本建成项目等具体内容进行整理、更新。全过程公开各类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情况信息,实现“阳光分配”。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我市每月公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情况,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四项指标的浓度值以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水环境质量状况等。全面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包含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和环境应急。年内共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竣工环保验收信息926条。

  6.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教育政策解读及权威信息发布,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恳谈会、制发新闻通稿、发放政策问答、接受媒体访谈等方式,发布全面改薄(薄弱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重大教育政策。通过教育服务热线、民生连线等栏目回应义务教育划片入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解决城镇大班额等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公开,抓好医院服务信息、常用医疗信息公开工作。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公开工作,共发布涉及行政处罚、违法广告、飞行检查、抽检通报等118条监督公示信息。

  (四)加强权力运行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印发《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的通知》(济政发〔2016〕28号),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收集情况、采纳情况。完善咨询与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学者、利益相关市民代表、新闻媒体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参与议题讨论。4月份,市民政局邀请提出养老方面建议、提案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众代表和新闻媒体,组织开展了涉及养老服务方面的建议提案集中面复暨走进民政看民生活动。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以及政府重要会议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3.推进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信息公开。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全面、准确公开相关审计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提升了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审计公示制度,在实施审计前,向被审计单位广大群众公开告知与实施审计相关事项,取得支持并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

  4.推进预决算公开。2月份,我市公开了《关于济南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38项财政资金收入、支出表,并细化了预决算公开内容,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已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并公开分地区的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情况。8月份,我市公开了《济南市2015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及相关附表;12月份,公开了《关于2016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及相关报表,实现了市级预算决算信息内容全面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6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6728条,同比增长8.3%。其中,市政府公报公开信息289条,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34373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43806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3213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89235条。 

 

  1.政策法规信息。公开了《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济南市湿地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经营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工作的意见(试行)》(济政发〔2016〕23号)、《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的通知》(济政发〔2016〕28号)等98件规范性文件。

  2.规划计划信息。公开了济南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发展规划;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也公布了各自相关规划与计划。

  3.统计信息。公开了2015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全市城乡低保情况统计等,涉及金融、财政、工交、三农、建筑等15大类304个统计数据和分析资料。

  4.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和下设机构、领导班子成员情况和工作分工、人事任免等信息。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管信息。公开了2015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2016年预算安排意见、2016年市级财政支出专项预算、月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等,以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和救灾捐赠款、优抚事业费、社会救急资金使用及分配情况等方面信息。

  6.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信息。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创业问题,定期发布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信息,从用工企业、用工行业、供求状态代拟稿多方面解读职业供求情况,突出做好针对高校毕业生、产业转型和化解过剩产能中产生的再就业人员、城郊失地农民、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有关就业创业政策,及时配套政策解读,使群众对政策更易了解认知。着重对市民关心的义务教育划片入学、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填报、解决普通中小学城镇大班额问题、教师资格认定、学生资助等政策进行解读。为满足公众对出行信息查询需求,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出行路况栏目,以路网示意图形式将高速公路、主干线公路、城市出入口等路况分颜色标注,以动画形式设计城际出行、市区出行引导,市民可在出行前制定个性化出行线路。公开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医政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扶贫优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6年,我市不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宣传栏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

  1.政府网站。打造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三位一体”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强化内容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市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发布信息30630条,其中视频信息6125条,媒体转载6764次;微博济南发布信息11925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201条。2016年,“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政务面对面直播11期,图文直播新闻发布会16场,办理网上来信20790封。围绕服务企业,开通了扶持政策专栏,将省市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汇总发布,方便企业查询使用。制作了现代农业巡礼专题,历时85天,行程15000公里,航拍农业企业118家,制作成专题并通过今日头条和政务微博在互联网上播放,已推出60余期,深受农业企业家好评。市政府门户网站在传递政务信息、服务民众、亲民沟通、网络问政、舆情引导、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仅成为服务公众、创新社会管理、宣传城市形象的综合平台,也是及时、准确、权威发布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 

现代农业巡礼专题


  2.政府公报。《济南市人民政府公报》及时公开我市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重要文件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等信息。《济南市人民政府公报》为半月刊,发行量5800份,免费向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图书馆、档案馆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发放,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共编发政府公报24期,编辑校对349万字,刊登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审计结果公告共289份,寄发公报近14万份。

  3.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45市民服务热线是国家级标准化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行政策解读,打造24小时服务市民的政府工作系统,成为群众联系政府最重要、最畅通、最便捷、最信任的渠道。2016年为民服务约315.5万件,同比增长5.2%,办结率97%,满意率98%以上。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不断创新为民服务举措,与市公安局实现资源共享、互相转接。市民通过110热线反映的非警务诉求,可以一键转接至12345热线受理;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紧急情况,也可一键转接至110警务平台。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与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开发了路况查询与导航服务系统,协助市民做好出行线路规划,为广大市民提供温暖服务、定制服务、精准服务。

 

  4.公开查阅点。我市各级档案馆均被市或所在区县政府确定为本地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全市12家综合档案馆全部建立起标识统一、制度完善、基本设施齐全、服务环境温馨的文档查阅中心。部分档案馆把服务窗口延伸到街道、乡镇,解决了档案和现行文件利用“最后一公里”问题,窗口服务基本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要求。通过民生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开展异地查询、函电代查、跟踪服务、送档上门等多种服务。全年共接待各类档案利用者5000余人次,利用档案12000卷(件)。

  5.新闻发布会。我市建立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确定2名新闻发言人,负责对全市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发布解读,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及时传递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体现了新闻发布及时性、权威性。目前,围绕新闻发布官方平台、微信、政务网站、报刊、电视、广播等,已经形成全媒体宣传网络。2016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16次,各级各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230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74次。 

  6.其他公开形式。依托济南日报和济南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充分发挥其权威性强、获取政务信息渠道广的优势,通过开设专栏、固定频道等方式,不断满足公众对了解获取文件政策等政府相关信息需求。同时加大对官方微博、微信、特定政务客户端引导管理力度,以微博济南、济南公安、济南中院等为引领,做优做强教育、医疗、环保、旅游等与民生密切相关单位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便民惠民信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指尖上的阳光政务”。目前,我市已有153个市直部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政务客户端,济南公安微信公众号被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评为“政务微信优秀公众号”。2016年,济南人民广播电台直播《政务监督热线》节目298期,主要负责人上线率78%,市民群众通过热线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参与节目38000件次,接进节目中直接受理的问题1600余个,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8.1%。济南电视台直播《政务面对面》节目11期,主要负责人到位率达98%,节目中提出的问题85%以上得到回复和落实,社会反响良好。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全市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94件,同比增长50%,其中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920件,信函及传真申请1405件,当面申请469件。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规划编制及审批、房屋拆迁安置、环境保护、卫生医疗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2016年全市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94件,办结2648件,其中已主动公开553件,同意公开1035件,同意部分公开144件,不予公开247件,其他情况669件。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均免费提供,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105件,维持745件,纠错163件,其他情况197件;各级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276件,维持86件,纠错30件,其他情况160件。

 


  八、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执行《济南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试行)》(济政办发〔2010〕100号)等,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强化检查,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信息公开的同时做好相关保密审查。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认真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严格落实政府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等方面规定,确保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对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照相关规定报请有关部门或保密部门审查后再处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责任重、领域广、涉及单位多的情况,市政府办公厅按照相关要求每年对各级各部门网上公开信息内容进行不定期检查或抽查,并会同保密部门进行专项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情况。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但与省政府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有待深化。二是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需求日益增长,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数量骤增,因此产生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数量大幅增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和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需要进一步强化等。

  2017年,我市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制度建设,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充实工作人员,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强化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水平。三是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机制,不断加大考核力度。四是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信息分类体系,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五是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和办理答复程序,明确答复责任,保证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六是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