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研究院成立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1-10 09:22 来源:大众日报

  1月9日上午,山东能源研究院成立座谈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标志着山东能源研究院正式成立。省委书记刘家义、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受聘为山东能源研究院院长,刘家义为刘中民颁发聘书。刘中民介绍了山东能源研究院有关情况。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介绍了青岛市支持保障能源研究院建设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玉良,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发言。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能源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当前,以清洁化、高效化、低碳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加快能源创新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强能源科技创新,以能源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立能源研究院,就是要依托山东能源资源和优势,抢占能源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加快实现山东能源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国家能源创新体系建设贡献山东力量。能源研究院要立足山东能源产业发展实际,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世界能源科技前沿,着力打造人才汇聚的“洼地”、科技创新的“高地”、成果转化的“基地”、交流合作的“平台”和机制创新的“样板”,努力为国家能源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中科院将更多优势资源向能源研究院倾斜,希望国家能源局加强对能源研究院的支持和指导。省直有关部门和青岛市要落实好相关政策,提供更多要素和服务保障,共同把能源研究院建好建强。

  白春礼指出,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能源科技创新工作。山东省瞄准能源革命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需求,大力投入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创业共同体,这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希望能源研究院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能源安全和能源环境问题只有通过能源革命才能彻底解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能源技术革命推动能源革命,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联动、协同互促的新方法、新模式,形成高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促进产出重大科技成果。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省领导王可、孙立成、凌文、于杰,中国科学院、省直有关部门、青岛市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记者 孙先凯 李子路)

责任编辑: 陆梦瑶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