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实践和探索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0-20  

  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背景

  根据2019年5月15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第二十五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场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以及《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要求,基层政府要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要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政务公开专区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渠道,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化“为民服务”理念,拓宽政民互动交流渠道,普及政务公开知识,增加政务公开工作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和基层群众服务的深入融合,探索建立政务公开体验区统一平台,体验区建设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实现政务公开体验区基层全覆盖,整体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优化公众体验,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高效便民、实用新颖”的原则,结合前期调研以及到其他地市学习的情况和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方案,明确建设场所,制定建设标准,细化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确定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图书馆、双创服务大厅、四个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黄屯社区等8个服务点建设第一批政务公开专区。

  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了软件平台,配备专用的电子触摸屏、自助服务终端、电脑、打印机等设施设备,并整合管委会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以及区政务服务大厅现有的线上线下政务资源,集中提供企业服务平台、为民服务平台、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查询、便民地图、便民查询系统、业务自助办理、互动交流等服务,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

  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举措

  (一)统一规划,打造标准化公开平台。坚持强化标准引领,把握政务公开与服务标准规范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规律,积极推进有机融合,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更新,在各政务公开专区设置点显要位置开辟专区,统一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并悬挂或张贴明显标识,统一采用蓝色的水晶亚克力雕刻字体;以智能化设备为导向,统一配备卧式和立式触摸查询一体机等信息查阅终端,方便群众线上查阅信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设置纸质文档查阅点,统一配置查阅区,由区大数据局统一进行资料配送,集中摆放《政府公报》、政策文件汇编、办事服务指南等纸质文件。

  (二)基层延伸,打造便民化公开平台。坚持以公开促服务,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向基层同步延伸、融合发展,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要求,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政务公开专区,让群众办事省心、省时、省力,“就近”享受优质政务服务资源,查阅政务公开信息。

  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分批建设,选择8个政务公开专区先行先试,作为第一批已于2020年9月份建成,后续将加强政务公开专区进社区、进村居,逐步完成25个村居(社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同时将逐步加强专区进园区的建设力度,对企业集中区域设置专门的政务公开专区,确保专区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三)多网融合,打造一体化公开平台。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管委会网站、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政务公开专区平台、蓼河英才港、劳动就业平台、居民医保服务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七大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有效加强。通过政务公开专区平台建设,打破了各平台信息孤岛及数据壁垒,实现七大平台数据资源整合,同时整合现有的线下政务资源,集中提供政务事项办理、依申请公开、业务自助办理、互动交流等服务,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

  (四)信息集中,打造集约化公开平台。围绕公众普遍需求,积极开发建设政务公开便民地图,推进政府部门、镇街(园区)、教育、医疗、水电气热、公共交通等重点民生信息向社会公众开放,通过“一张地图”即可实现政府信息的便捷查询,一目了然、一览无余,让群众办事更有温度。

  办事群众只要手指一点,便可以查阅到最新的政府信息、人才服务、为民服务、企业服务、政策解读等。同时,设有网上办事服务指南、便民地图、依申请公开、政府公报、政务公开大数据展示平台等,促进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高度融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数据梳理,打造精细化公开平台。

  1、深入开展政务公开进园区活动,狠抓企业服务水平,完善平台建设,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有效提高企业获取信息的便利度和精准度,解决信息碎片化、信息更新滞后等问题。

  2、将企业服务事项进行整理汇总梳理,全面覆盖企业服务事项;打造产业服务、一区多园、各类企业孵化器、创新服务、科技服务、人才服务等栏目,切实为企业进行全链条服务。让企业获取政策从“纸上”转为“云端”,全面提高政策的知晓面、影响力和落地率,实实在在的为企业和政府架起沟通桥梁。  

  3、将涉企政策进行整理汇总,按照人才政策、财政政策、税务政策、融资政策、土地政策、创新政策、科技政策等7个栏目分类公开,方便企业准确快捷地了解到所需政策。同时打造政策申请和项目申报栏目,方便企业更好的利用和兑现政策。破解政策入企难、企业享受难等问题,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六)数据分析,打造数字化公开平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服务效率,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线上线下资源融合,进一步强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打造政务公开大数据平台,将所有平台公开信息进行整合,通过服务事项分析、用户行为分析、关注度分析、领域分析、政策关注分析、意见征集分析等多种分类分析法将全区公开信息进行分析整合,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政务公开服务。同时对政府信息进行多维度展示,提升公开效果。

  (七)精准推送,打造智能化公开平台。探索建立信息定向推送机制,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建设的各类型企业库,通过企业类型及规模大小,建设政策推送、政策申请、项目申报等信息通过微信、短信、电子邮箱、二维码等方式进行精准推送,让企业第一时间掌握相关政策及服务信息。

  (八)产品宣传,打造人性化公开平台。打造明星企业和明星产品栏目,对全区各重点企业的科技创新、新品发布、人员招聘等信息进行集中发布,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权威性高和传播能力强的特点,更好的为企业提供宣传服务。

  三、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成效

  (一)完善了政务公开机制。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

  (二)提高了政务公开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各部门做好政务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对涉及群众、企业关心的政策、结果等问题要做到公开透明。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丰富了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1、依托管委会门户网站,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以网站为平台,开设了政务信息、政务公开等专栏,内容涵盖法规规章、政府文件、招商引资、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

  2、建立和推广街道政务服务、社区公开、村务公开。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办事大厅等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让各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

  3、注重发挥《管委会公报》的作用。使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4、深化政策解读多样性。通过对党工委会议、政策文件进行图文、视频、H5等不同形式的解读,让群众能够更通俗易懂的了解管委会决策和政策内容,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四)确保了政务公开实效。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并重点抓好四个重点环节:一是政策性、管理性文件、规章、规定等及时公示;二是建立区、街道、社区的分级公示体系;三是健全完整的公示途径。要在"全面、深入、规范"上下功夫。"全面",就是要将相关机构的职能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办事人员公开,即凡是不属于保密范畴的都要公开;"深入",就是全过程、全方位地公开,对制定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制度从酝酿开始,直到颁布执行都要公开,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要广泛征求意见,对技术性较强的,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规范",就是要形成制度,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切实把这三项环节作为"阳光工程"抓好、抓实,力求取得更大成效。

  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切实提高各单位思想认识,从建设开放透明的高效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推动工作,把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将其作为推动社会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助力。  

  (二)鼓励探索创新。各责任单位、各街道办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重要性,按照各自职能,结合我区实际开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专区氛围建设以及内容建设,强化五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三)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种传媒,广泛宣传我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加强示范引导,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各示范点建设专门的专区引导,扩大公众参与,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务公开工作动态。

  (四)做好教育培训。加强对各部门、街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力争1年内将全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轮训。

  (五)做好考核评估。采取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组织督查,把工作任务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区督考处加强对各责任单位、各街道办开展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开展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督查督办,必要时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