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探索与实践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1-05  

为适应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和深化的形势,打通政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体验和实效,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对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的安排部署,滨州市认真研究政策,整合公众需求,强化顶层设计,注重服务实效,抓住有利时机统筹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提前2个月实现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公开专区覆盖。滨州市及下辖7个县(市、区)、3个开发区及所有下辖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部分社区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标准统一、功能完善的政务公开专区,满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查询、信息公开现场申请受理、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需求,并同步开发了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国土(征地)信息公开、码上知道、惠民惠企政策一窗通、宣传视频、政务新媒体矩阵、政务服务等功能,并逐步开通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通过“小”专区建设,实现大“服务”功能。

一、试点先行,探索经验

针对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没有现成模式和经验可借鉴的现实,滨州市选择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好的博兴县作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试点,并于2020年批复了博兴县政务公开大体验区建设试点申请,博兴县政府根据批复,紧扣上级要求,紧贴县域实际,紧跟群众需求,创新工作思路,全面开展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从专区建设规划、场地选择、设施配备、功能整合、人员安排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法制长廊、公交站点推进区、廊、栏公开一体化建设,尤其是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上,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基层公众需求,重点开发了具体到每一个村居的征地信息公开系统,使群众随时可以精准查询到涉及本村的相关征地信息。

博兴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试点的顺利完成,为全市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提供了经验和样板。滨州市结合上级部署及试点建设情况,将全市“政务公开体验区”全面升级为 “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既丰富了“政务公开体验区”的内涵,又突出了“便民服务”的属性。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政务公开与便民服务结合,实现了专区建设的创新统一。

二、统一规划,完善功能

为统筹推进全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调研的基础上,滨州市结合试点建设经验,及时出台文件,对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对专区建设标准实现“六统一”。 即“统一标识、统一场所设置、统一配套设备、统一软件系统、统一服务事项、统一人员管理”。统一标识包含专业化设计专区视觉识别(VI)系统,统一形象标识、统一应用场景;统一场所设置包含市级专区设在市政务服务大厅,面积不低于20平米;县级专区设在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面积不低于10平米;乡镇(街道)政务专区设在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面积不低于6平米;统一配套设备包含在已有资源基础上,统一配套触摸查询一体机、自助电脑、打印机、桌椅、查阅栏、饮水机等;统一软件系统包含开发全市统一的政务公开专区软件系统,集中部署在市大数据中心机房,统一系统应用及技术支持服务;统一服务事项包含整合政府网站及政务服务相关服务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统一公开服务事项、办事机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各类信息;统一人员管理包含配备专职人员,为公众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服务。

二是对功能规划“九版块”。即“便民服务地图、征地信息公开、码上知道、宣传视频、政策一窗通、政务新媒体矩阵、惠企政策平台、政务服务、政府网站”。除此之外,市县两级管理员可根据地域特色添加本地区的特色服务信息,比如政府网站、招商视频、信用信息公示、区县自有应用系统等,形成一体多元的特色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同时,系统支持电脑端、手机端、微信端和触摸屏端等多种访问方式,满足公众多渠道信息查询。

政务公开便民地图版块围绕公众普遍需求和重点关注民生事项,构建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将政务服务机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金融机构等几十个版块、上千个数据点位集约向公众提供。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一张图,实现需求信息“一目了然”。通过类目管理,将教育入学、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住房保障等重点服务纳入系统,从而形成多元化的综合便民系统。进入相应的便民地图页面,查询地图网点详情和路线信息。同时系统提供服务事项、服务岗位、常见问答、音频简介、二维码等信息的展示,综合全面的为公众提供便民服务。

征地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被征地群众关系紧密,社会关注度高。征地一头连着民生,一头牵着发展,对于征地信息等关键因素,与其‘捂着盖子’担心质疑,不如‘打开门窗’主动告知,通过公开征地信息来规范征地行为,增强群众的信任感和满意度。征地信息公开系统通过系统可视化,根据镇村区位,简化查询程序,推动土地征收“征地批复”“征地公告”“征地方案”“一书四方案”等信息实时深层公开,释放权威信号,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征地信息公开系统的建设能有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阳光拆迁政策的透明度,主动对相关拆迁信息进行公示,方便老百姓查询,强化老百姓对拆迁政策的理解,助推政府征地拆迁工作的有序开展。

“码上告知”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每个审批服务事项分解成“二维码”资源集中上传,通过电脑、触摸屏等终端集中展示,办事群众和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图标,获取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所需要件等相关信息,实现一次性告知服务由口头告知、书面告知转为电子信息告知,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免去印刷张贴的复杂流程,且可以随时更新,绿色环保。

“政策一窗通”平台集政策发布、查询、解读、申报于一体,深层次公开、多平台应用、多举措推广。一是根据群众不同需求设置疫情政策、惠企政策等版块,涵盖稳岗就业、财税扶持、金融支持、人才政策、创新政策、科技政策、申报政策等12个大类,可一个窗口获取全部政策。二是相关政策分门别类进行解读,帮助政府部门执行落实重要政策、规范政策执行行为、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速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加快法治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政务公开宣传动漫、宣传视频。触摸屏、电脑端、微信端等可以添加多个宣传视频或动漫作品,内容涵盖招商宣传、政府年报、企业开办、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财产登记、用水用气等多个方面,将国家政策或办理须知通过生动活泼的动漫短片展示出来,寓教于乐,易于大众接受。

政务新媒体矩阵整合政府单位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通过多终端集中展示,电脑端以政府官网为依托,设备终端以公开专区触摸屏设备为依托,分别进入功能菜单栏使用矩阵平台,基本形成功能完备、运行通畅的即时通信工具政务公众信息服务体系。新媒体矩阵的上线运行,将极大地方便群众了解政策、信息查询和办事申请。

滨州市及各县区可将已有的网站或平台集成到政务公开专区系统,作为特色模块,使区县平台之间既有联系,又有所区别。例如可添加惠企政策平台、信用信息公示、办事服务、政府网站、招商视频、区县自有应用系统等,形成各自专区特色。

三、点、线、面结合,“多级联动”

政务公开,从市级层面来讲,不是市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市、县、乡镇(街道)、社区共同参与的“大合唱”,因此,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各方联动机制,才能真正建立起覆盖市、县、乡镇(街道)、社区四级的规范化、标准化的政务公开体系。按照《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注重点线面结合,坚持有序推进、协同发力,在试点先行中形成经验模版进行复制推广,最终推动实现“大公开”。一是以点破题。“点”,就是在博兴县率先在县镇村三级创新打造4处“政务公开体验区”,体验区内首创便民地图导航系统,集中收录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19个单位信息和51项服务事项,并通过音频、文字、图片、动漫相结合的多种视听方式,全方位展示服务信息,实现了“找谁办”“怎么办”“办多久”等信息的“即时快递”。二是立足主线。“线”,就是围绕政务公开便民服务这条主线,将群众普遍关心的各项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主动公开及推送,解决百姓办事过程中门难找、事难办及办事流程繁冗复杂的问题,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推广扩面。“面”,就是在试点建设经验基础上,通过创新提升,实现市级和全市10个县市区及各级乡镇、部分社区的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全覆盖,搭建起了点线面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立体化、全覆盖的政务公开体系,开拓出四级联动、共同发力的“大公开”局面。

下一步,滨州市将继续加强政务公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应用,着力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村、社区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统一覆盖,利用政务公开服务终端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个性化、便捷化的信息服务,推动政务公开由静态查阅向主动推送转变。同时,进一步总结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考核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能力,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百米”,推动基层政府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