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坚持“先行先试”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2-18  

  根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临沂市临沭县科学部署谋划,全面推进县乡两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县级26个领域及9个镇街标准目录全部编制完成,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先行试点,高效完成公开目录编制。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对工作开展做出重要批示,由常务副县长牵头推动该项工作开展。先后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认真对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落实意见深入研究。鼓励有条件的镇街、单位先行先试,率先完成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为全县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探索路径、积累经验。9月份,先后赴郯城县、沂水县考察,学习其他县区该项工作宝贵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编制,确保工作成效。

  搭建平台,主动公开标准化公开目录。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专栏,集中发布全县各部门、镇街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下一步,将逐项对照编制完成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

  规范公开,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印发《临沭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引导全县各部门、各镇街加强阳光政府建设。坚持公开透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有序有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让办事服务更加便利。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以“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为载体,不断加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政企直通车”服务企业效能,推动在线服务平台从“能用”向“好用”转变,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