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培训暨考核评估部署工作电视会议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2-04  

为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近日,临沂市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务公开培训暨考核评估部署工作电视会议。各市直部门办公室主任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开发区设立分会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延伸到镇街和县区直部门。

会议邀请有关专家就考核评估相关事项作出具体指导,部分参会县区介绍了各自在推进公开工作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面的经验做法。临沂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以方同志出席会议,对下一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作出了部署要求。

今年以来,临沂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强化对全市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不断健全机制,精准施策,创新发展,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全市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整体工作保持在全省前列。一是做到三个健全,理顺体制机制,夯实组织基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按照“科学管用、系统衔接、运转高效”的工作要求,相继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议、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及年度考核工作部署会议。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作为“落实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二是抓好六项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公开平台建设,完成了市政府网站的改版升级,真正实现了“互联网+公开+服务”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拓展政民互动渠道,不断丰富完善栏目设置,创新政民互动参与模式。丰富解读回应形式,制定发布《临沂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健全完善同步解读流程及回应处置机制。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多渠道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等重大决策部署进展及落实情况。以公开助力便民服务,在全市设立多处政府信息自助查询区、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各级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答复水平。三是打造示范先行,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巩固拓展基层试点成果,研究制定了《临沂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安排部署工作推进事宜。

下步,临沂市将进一步推进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政务服务全流程公开、社会关切全方位回应,切实提高公开时效,增强决策透明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阳光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