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借力政务公开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2-04  

  今年以来,安丘市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审批材料繁琐、时限较长等问题,以政务公开为依托,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制,建立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四位一体”管理机制,实现“一纸承诺、一次办好”。截至目前,已推出告知承诺事项82项,办理告知承诺业务1124件,审批时限压减90%以上。

  一、公开产业准入标准,让告知承诺“有准绳”

  聘请第三方,将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类 186 项行业的单位能耗、污染物排放等控制指标纳入,探索制订全省首个县级产业准入标准,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审批大厅全面公开,让企业明确项目准入标准和审批依据。符合产业准入标准的项目,企业作出承诺后即可实现容缺受理、极速审批。

  二、公开企业信用信息,让承诺企业“有约束”

  依托信息归集、数据整合,对作出告知承诺的企业实行信用绿码管理。信用积分满分100分,采用动态管理模式,按照加减分情况将市场主体划分A、B、C三条评级红线,依次评定为良好信用、不良信用、严重失信,企业信用评级信息上传大数据平台,借助政府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A类信用良好企业识别为信用绿码,凭借信用绿码可以享受审批“极简”服务绿色通行证。

  三、公开失信企业名单,让告知承诺“无风险”

  为降低告知承诺制风险,对告知承诺后存在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利用人员密集场所电子屏幕、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曝光,审批部门在资格审查、证照核审等方面予以限制。监管部门通过加大核查抽取比例频次,落实限期整改、禁止营业、限制消费等措施,以公开为抓手来构建跨部门、跨行业的有效联合惩戒机制,提高失信成本。配套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对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的,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倒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守信履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