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举办2020年政务公开暨公文处理培训班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2-04  

12月1日,省农业农村厅举办2020年政务公开暨公文处理培训班,传达学习全省政务公开推进会精神。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卜祥联主持培训班,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近80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同志,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及如何更好的推进政务公开等方面,作了一场高屋建瓴、内容丰富的辅导报告。报告深入浅出,有理有据,让大家对政务公开工作有了一个直观且全面的了解,对工作要求有了一个更准确的把握,对怎样做好这项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着重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聚焦“三农”领域硬任务,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完善工作制度,修订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推进政务公开。二是推进决策公开。印发了加强会议公开工作的通知,多次邀请法律顾问、企业代表、有关专家等列席厅长办公会议,参与有关事项决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等重点民生工作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印发解读文件及起草说明等方式,重点围绕涉农重大决策部署,解读相关政策文件,以及政策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等。四是做好舆情回应。针对“海参养殖”、“伏季休渔执法”等问题,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及时处置、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防范化解了潜在的风险隐患。五是抓好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公开作用,对厅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政策解读和政民互动作用更加凸显,依申请公开自建系统迁移到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统一端口、一网通办。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认真落实全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