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岚山区以政务公开为依托 切实做好民生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18  

  日照市岚山区综合执法畅通政民沟通渠道,主动依靠群众,切实当好民意收集员、民生服务员、矛盾调解员,专题落实基层政务公开“双化”指导意见,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群力群策,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设立专门综合执法投诉举报中心、公开投诉举报热线,在区政府网站、岚山发布、综合执法发布等政务新媒体广泛宣传,畅通人工交流渠道;提前一步主动收集市长热线、人民网留言、区长信箱、新媒体留言等群众意见建议,做好汇总分类登记。今年上半年,通过各渠道收集群众意见329件,其中占道经营方面145件,夜间施工方面69件,环境卫生方面24件,油烟扰民方面21件,违法建设方面19件,砍伐森林方面4件,违规办学方面2件,其他方面45件。

  二是为民惠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规范综合执法投诉举报办理流程,建立工作台账,按照首接负责制,24小时全程在线,即接即办。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办理情况。上半年共办理329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三是共建共督,主动晾晒执法案件。在岚山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行政执法案件314件,及时公开处罚依据和处罚结果,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释法”专栏,公开扬尘遗漏、无证经营等重点领域案件13件,在接受群众监督过程中,提高群众自觉守法意识,为共建文明城市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