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开为民的大道上砥砺前行——记聊城市临清市政府办公室汪玮同志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21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临清市延伸服务触角,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努力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向社区和村居延伸,让公开更加生动、更具温度、更有生命力,公众的获得感、对政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成绩的背后,是一群默默付出的“公开人”,临清市政府办公室汪玮同志就是其中一员。虽然2017年才着手分管政务公开工作,但是凭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高度热忱,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带着责任和感情迅速成长为一名政务公开的行家里手,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身体力行,细致谨慎,加强公开机制建设。汪玮接手政务公开工作后,从最基础的工作着手,一点点熟悉、一项项了解,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在勤学好问的基础上,很快就熟悉并掌握了各项业务工作。理论与实践联系的过程中,她开始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检查网站、公众号,发现问题,立即要求相关单位整改,并督查到底,保证各平台符合上级要求。汪玮对待工作细致谨慎,为了保证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在没有辅助检查工具的情况下,通过搜索重要关键词自行检查。2018年,在推进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的关键时期,汪玮带领科室工作人员没有休过一天班,一直保持着“白加黑”“5+2”的工作作风,重点、难点工作亲力亲为。对于部门刚接手政务公开工作的新人,汪玮总是不厌其烦地从头开始教“政务公开是什么”“怎样做好政务公开”“怎样创新地开展工作”等,将其工作经验、方法传给新人。汪玮通过充分学习上级文件,研究典型案例,与部门、群众沟通交流,逐步规范了临清市依申请公开流程,制定了统一格式答复书样本,建立了部门会商机制,针对疑难案件进行会商,进一步提高全市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办理答复质量。汪玮探索工作方法,指导部门建章立制,总结并应用了“788”工作法,“7”即是要求每个公开事项的类别、名称、依据、内容等7项内容明晰;两个“8”即是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保密审查、信息发布、回应关切和依申请公开等8项制度,梳理流程图8个,政务公开流程体系更加完善。为进一步调动各单位工作积极性,她还注重勤督导强考核,每季度通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创了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临清市2018、2019连续两年政务公开考核成绩位列聊城市第1名。

汪玮在主持召开临清市政务公开推进会

  开拓创新,雷厉风行,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汪玮在保证基础工作做好的前提下,一直在考虑如何增强政府决策的公开透明度和民众参与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临清两会前夕,在“临清政务”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我为政府工作来点题》,活动结束后邀请5名提出宝贵意见的网友列席了两会。在采访中,有网友表示“网友代表是第一次列席人代会,这是市委市政府广泛吸纳民意的一项新措施,进一步拓宽了咱老百姓参政议政的渠道,深感荣幸。”2019年,临清市在聊城市率先创新利用“现场云”对“政府开放日”进行直播。五场直播,主要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环保、市场监管等热点问题,实现政府与网民零距离交流。通过直播开放日活动,使企业和公众对环保政策、卫生健康、应急等常识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汪玮考虑到,要想进一步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增进政府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光靠举行“政府开放日”活动还是不够的,在基层要有常态化的场所。通过实地调研、考察学习,在大辛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车管所大厅、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等服务窗口单位建立了政务公开体验区,由政策超市、依申请公开窗口、交流互动区组成,专门配备引导员,打造一站式、方便快捷的公开服务。同时,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了“政务书巢”10余处,并推出了覆盖民生事项的政务公开“便民地图”。

汪玮在临清市青年路街道济津社区调研

  善于钻研,孜孜不倦,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汪玮特别珍惜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注重培养人才,每次学完归来,都会收获很多笔记、照片、录音等材料。她都迫不及待地发给身边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并分享到工作群,让大家一起学习。去年10月份,临清市向全市公开征集市民代表人选,短短十天时间,共有434名市民报名,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选定了20名市民代表。在这期间,汪玮认真严格的参与了每一个环节,与前来报送材料的市民沟通,了解其擅长领域,力求选出能充分发挥好沟通政府与市民关系的市民代表。今年上半年疫情缓和后,汪玮在调研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过程中,发现青年路街道济津社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依托网格化管理为载体,畅通基层政务公开渠道,建立健全了“民事民提、民事民审、民事民议、民事民评”的“政务公开居民议事会”制度。汪玮认为这对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非常有效,其他镇街要借鉴学习这样的公开议事制度,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主体进行讨论和协商,形成反映民声、决策民生的重要渠道。为此,她多次去镇街调研,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促成大辛庄街道在近古和千户营建立政务公开村级示范点,经常性开展政务公开宣讲活动,每月召开“村情发布会”,通过村村响、村民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及时宣传告知。依托村公开栏,将129项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公开,保证群众对业务流程及所需资料一目了然,让群众满意、放心。

汪玮在外出学习时作交流发言

  在接手政务公开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汪玮同志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曾忘怀责任与担当,始终立足服务群众,围绕群众需求,与同事一起苦干实干,提出创新举措,创造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闪光点,有效解决了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服务群众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