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即墨区“云培训”+轮训+交流群 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22  

  为全面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快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青岛市即墨区不断创新形式、拓宽渠道,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云培训”,组织开展业务轮训,开设微信学习交流群等方式,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举办政务公开“云培训”

  9月16日,即墨区组织召开了政务公开培训会议。为扩大培训参与面,同时避免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即墨区组建“钉钉”政务公开全员群,通过“钉钉”视频直播形式,开展线上“云培训”。各镇(街道)、各功能区、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政务公开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150余人通过手机端或者电脑端收看了此次培训课程。

  会议邀请政务公开方面专家授课,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讲授,提出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为做到培训成效最大化,区政府办要求未能及时收看视频直播或拟组织集体学习的部门,可通过“直播回放”功能进行回看。

  二、开展政务公开轮训

  为适应政务公开新形势新要求,从2019年起,即墨区进一步加大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和指导,组织各部门、相关镇(街道)及有关单位开展政务公开轮训。全员采取全脱产集中学习的方式,轮训7至20个工作日。

  轮训内容包含《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保密审查、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政府开放日”、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政策及要求,网站管理平台、公众参与政府行政决策平台、依申请公开系统、公务安全邮箱的操作及使用,调整本单位主动公开目录及网站栏目,编制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总结政务公开经验做法,落实部门公文向政府公报报送、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等相关工作要求。通过此次轮训,有效解决了个别单位政务公开业务不精、公开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为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建立微信学习交流群

  为提升公开工作效率,加强交流学习,全区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学习交流和联络调度机制。先后建立了政务公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微信群,运用群发功能,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政策文件和决策部署、发布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提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各单位之间相互沟通更加便捷,经验分享更加流畅,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下一步,即墨区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公开意识,健全体制机制,为政务公开提供有力保障,开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