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创新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 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高度融合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23  

  近年来,平度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有序推进,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有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今年6月在市民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务公开体验区,提供“权威性、一站式、个性化、便民化”的信息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高度融合。

  一是精心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创新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优化政务公开方式,整合市政府门户网站、山东政务服务网,以及市民服务大厅现有的线上线下政务资源,打造成为“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政务公开新载体。线上依托两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一体机查阅设备推出“政府信息公开”和“市民服务”两大功能,利用个性化电视屏循环播放双招双引、审批服务等宣传片;线下设立了自助电脑查询服务区、宣传资料展架,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办事群众全方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体验。

  二是积极开发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围绕公众普遍需求,积极开发建设政务公开便民地图,推进政府部门、镇街(园区)、教育、医疗、水电气热、公共交通等重点民生信息向社会公众开放,通过“一张地图”即可实现政府信息的便捷查询,一目了然、一览无余,让群众办事更有温度。

  三是全面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一体机查阅设备上设置了机构信息、公告公示等9项重点领域板块,重点公开了《惠企政策一本通》《政务服务惠企便民政策汇编》等涉企惠企政策、“一书四方案”等征地信息、“岗位速递”等就业创业信息、医疗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和水电气热等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并在每篇信息上附上二维码,让企业和群众看得到、带的走,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民生服务。

  四是创新服务群众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一体机查阅设备上打造办事攻略、网上办事、大厅平面导引图等9个模块,采取“自助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安排指引人员,引导、帮助群众查阅、操作,实现政务数据互联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出智能办、一业一证等创新审批形式,通过视频解读、动漫解读、制定规范等方式,全过程、全要素公开办理项目的审批主体、办理依据、申报材料、工作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间等;推出二维码办事指南板块,实现一次性告知服务由口头告知、书面告知转为电子信息告知,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青岛市平度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