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推进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全覆盖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23  

为适应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需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招远市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拓展线下公开渠道,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全覆盖,通过实景场所建设使政务公开从无形变为有形,让政务公开可观、可感、可体验。

一是统一建设标准。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和14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显要位置开辟专区,设置“政务公开体验区”,悬挂或张贴明显标识;以智能化为导向,配置查询机、台式电脑等信息查阅终端,方便群众线上查阅信息;设置纸质文档查阅点,集中摆放《政府公报》、政策文件、办事服务指南等纸质文件。

二是优化便民服务。体验区的开设坚持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以方便群众第一时间关注、获取信息为规划理念。为充分发挥体验区的便民服务作用,开设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办事服务二维码矩阵,分类别提供政府信息、办事指南和办理进度查询、自助办理、查阅获取、互动交流等服务,安排指引人员,引导、帮助群众查阅、操作。

三是强化功能建设。体验区的建设整合了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以及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现有的线上线下政务资源,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互通互享,发挥体验区权威性、一站式、一体化、更便捷的政务公开与服务作用,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另外,我市还在全市44个单位的便民服务大厅、资料查阅室、档案室、公开工作责任科室等场所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联网电脑或自助查询机、打印机等设备,并规范放置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相关政策文件等便民服务资料,满足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