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以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文旅”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3-02  

  一是打好制度保障牌,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形成政务公开推进合力。选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各科室密切配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地、责任到人。印发包括《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19项工作制度在内的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全面提升干部政务公开执行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高效公开。

  二是打好全面公开牌,确保公开内容到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全面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2020年,通过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1条,涉及法规文件、工作动态、行政权力运行等方面;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按时予以答复。

  三是打好业务提升牌,确保公开程序到位。严格政务公开程序,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责任直接落实到人,杜绝密级文件信息公开、泄露等情况。组织系统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机关干部政务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处置能力。

  四是打好线上线下牌,确保公开渠道到位。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工作成效、解读政策文件、发布便民信息。同时,利用公共文化场馆人流集中、场馆便利的优势做好线下公开工作。在市文化中心图书馆建立了政务公开体验区,让群众更方便、快捷的查阅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