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民政局“三公开”推动地名管理服务上水平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3-05  

  针对住宅区、建筑物名称命名不规范问题,日照市民政局制定管理办法、明晰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结果,为办事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名称备案服务,从源头上遏制了“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的产生,提升了地名管理规范化水平。截至2021年2月底,全市共公开住宅区、建筑物备案名称510个,地名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程度不断增强。

  一是事先公开政策规定,让企业有据可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日照市住宅区和建筑物名称管理暂行规定》,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对不得使用的语词或符号及可以使用的通名和专名作出了明确规定。办事企业备案名称前,可对照规定自查名称是否符合要求,全市现有住宅区、建筑物名称日趋规范。

  二是事中公开工作流程,线下线上联动服务。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编制了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公开了咨询电话。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窗口,为前来办理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线下,与备案企业事先充分沟通;线上,依托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一键填写信息、一次提交材料,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三是事后公开办理结果,数据信息查询便捷。以门户网站为基础,长期公开全市所有住宅区、建筑物备案名称及其地址、申报单位等。公开内容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方便企业及办事群众查询使用。同时,与相关部门互联互通、共享信息,增强了名称备案工作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