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连续三年公开发布16市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重点任务承诺事项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28  

2019年3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指出,16市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初要就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为把省委、省政府部署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扎实推进,在充分沟通、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连续三年印发《关于就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的通知》,要求16市和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逐条逐项进行细化,明确责任人,承诺完成时间。

抓好公开承诺事项落实,重点把好“五关”:一是组织领导关。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全省公开承诺事项实施工作,各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公开承诺事项的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是具体联系人。二是材料报送关。各单位报送的公开承诺事项,要充分体现“具体化、指标化”,用数字说话,数字化指标项占全部承诺事项的85%以上。三是公开发布关。承诺事项统一在《大众日报》集中发布,同步在山东省官方网站、大众网等媒体平台公开,各市、各行业新闻媒体、公开平台进行转发,最大范围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评判、监督。四是推进督导关。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级政务公开、督查等部门,采取月调度、季汇总、适时研判、跟进督导、年度考核的工作方法,确保承诺事项有部署、有推进、有成果。五是考核验收关。年底,省委、省政府科学制定指标体系,根据承诺事项完成情况,严格考核验收,将成绩纳入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省直机关绩效考核,并在全省通报。

承诺事项公开发布以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16市和省直部门每年的承诺事项均超过600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是事关民生利益的重点,都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大事,是各市党委政府和省直部门立下的“军令状”。各市和省直部门主动作为,敢于亮剑,自我加压,真抓实干,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承诺事项落实,取得明显的社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