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以“三公开”为抓手 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规范化监管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29  

  今年以来,枣庄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计划、过程、结果“三公开”,实现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系统性、规范化监管,依法履职、依法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计划公开,“一单一表”职责清。按照年度一份抽查事项清单执行一年、年初一张检查计划表统筹全年的思路,对照住建系统权责清单,对标上级、结合实际,重新梳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全面统筹、兼顾特殊,制定一张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表。主动公开“一单一表”,明确告知监管对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依据、时间、人员和比例等信息,做到事前公开到位、依法依规履职。

  二是过程公开,“双查双签”台账清。定期对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一单两库”进行更新维护,按现有执法人员和企业对象进行清理。根据检查计划表安排,登录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生成抽查对象,被抽取的行政执法人员携带执法证、抽查告知书和检查记录表对待查企业实施检查。按照进门互验身份、对表对标逐项检查、问题清单互签确认原则开展检查抽查。检查全过程音视频记录、现场签字、统一保存,实现检查内容可追寻、过程可追溯。

  三是结果公开,“定责定改”问题清。检查记录表一式三份、双方签字、结果互认,受检企业留存一份,对照整改、抓好落实;区(市)住建部门留存一份,督促整改、跟踪问效;执法人员带回一份,录入系统、对外公示。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确需立案调查的,由执法人员提请局领导审批后启动行政处罚程序。执法人员按照规范的要求,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并在枣庄政务网“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同时,将产生的行政处罚案件通过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网上运行系统记录电子档案,通过“信用枣庄”网站对外公示,实现以公开促整改、用诚信促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