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人防办致力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5-06  

  一、加强人防审批事项监管

  与住建、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部门建立重大审批事项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会商研究解决各类重大问题;联合出台了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质量监督、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十余个规范性文件,实现项目建设的全链条闭环办理。推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手续和施工许可、结建防空地下室批复合并办理,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性办理5个事项,有效提高了审批效能,进一步优化了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二、扩大市场开放度

  借助门户网站、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请人防相关资质,支持外地具有人防资质的企业来威执业,在网站上公开企业名单及执业要求。先后出台人防工程设计、监理、防护(化)设备产品销售、安装、维护等管理办法,强化各种监督管理措施,避免产生行业垄断。

  三、改进政策解读方式

  通过召开座谈会解读,解决房地产企业对人防相关政策了解不全面的问题。组织召开了房地产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与市房地产协会联合召开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解读会。对每年12345热线反映的人防车位问题,强化政策法规宣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处理开发企业与业主之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