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3月28日围绕“落实就业优先战略 加大人才引育创新力度”专题问政

  3月28日,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来到现场接受问政,本次问政主要从实习学生何时能投保工伤保险、退休档案无法线上审核、非教育系统公派留学停滞两三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项目不符合新就业需求等方面展开。

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项目不符合新就业需求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警醒!将全面梳理

  郯城县的小杨想从事互联网运营的工作,为此,他在网上查询了郯城当地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培训项目。小杨发现,传统的母婴护理、面包烘焙等技能培训都可以免费学,自己想学的互联网技能培训不仅课程很少,而且都要收学费。

非教育系统公派留学停滞两三年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正在推进 计划今年重启项目

  开展国际交流不仅有助于科研工作者拓宽研究视野、获取前沿知识,也是推动科研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近两年,我省非教育系统公派出国留学一直处于暂停的状态,很多科研人员期待留学选派能够尽快重启。

退休档案无法线上审核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尽快打通网上传输渠道 完善加密

  曹女士是一家中央驻鲁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根据规定,中央驻鲁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由山东省省本级管理,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具体办理职工的离退休审批、养老金发放等业务。因此,曹女士每年都要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理业务。

实习学生何时能投保工伤保险?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确保今年纳入保障范围

  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是一家以培养技师和高级技工为主的公办全日制职业院校,在校生11000多人。每到年初,都会有大批的学生到企业实习。有教师透露说:“在校企合作的过程当中,学生的一些突发事故,往往没法得到保障。学校主要靠意外伤害保险。”

校外培训监管平台使用率不高 省教育厅:多措并举 形成合力

  青岛市海岸路教育城有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入驻。3月2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恰好遇上了几位到这里的校外培训机构维权的家长。原来,他们在教育城里一家叫做华乒乐旋的乒乓球培训机构缴纳了几百到数千元不等的费用。而现在这家机构出现了经营问题,预缴的培训费用退不了。

学位短缺难题如何破解?济南历城区交上这样的答卷

  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祥泰实验学校2017年建成,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作为片区的主力学校,原本规划了36个班。随着济南新东站的投入使用,片区人口陆续迁入,适龄儿童入学数量不断攀升。2023年秋季入学学生摸底时,学校初步统计至少有500名适龄学生面临入学。济南市历城区祥泰实验学校校长隋天龙告诉记者,没有想到新生数量这么多,超出了预期接近1/3。 很多打电话到学校咨询的家长,明显表现出焦虑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