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7-04-08 10:00 来源: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厅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厅按照国家和部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出发,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坚持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凡按规定要求公开的事项,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我厅均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进行了公布。2016年,我厅主动公开涉及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工资人事、人才队伍、劳动关系和自身建设等方面政府信息4300条。


  (二)公开平台


  1.门户网站。我厅始终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互动服务能力,我厅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新网站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技术支撑、高水平管理”的原则,以“信息丰富、内容权威、便民利民、安全保密”为目标,着力增强厅门户网站的网上办事、在线审批、互动交流功能,加快建立规范统一的综合应用平台,实现了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查询和大部分经办业务网上办理。


  2.新闻发布会。2016年以来,围绕重大政策出台和重点业务工作的推进,举办了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一季度就业形势和失业预警、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第九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全省人才资源统计调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等6次新闻发布会,取得了积极的宣传效果。


  3.我厅主办的杂志刊物。《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是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唯一公开发行的杂志,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之一。我们积极创新办刊思路,办刊质量持续提升,及时发布当前中央及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要法规、政策,对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读和答疑,对重点工作信息进行宣传报道,公开实效性日益增强,为全省各项人社工作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4.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大力推动报刊、网、微等媒体融合发展,形成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力量共用的新媒体方阵。我厅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建立了融微博、微信、山东人社服务客户端、厅门户网站和舆情引导监控“五位一体”的新媒体工作综合架构,实现了由“单一作战”向多平台融合交互、协同整体推进的自媒体一体化转变。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依托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设立了就业创业服务专题,设置了就业创业政策、就业服务、创业服务、精准扶贫等栏目,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资金、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


  四、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为更好地让公众知晓、理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我们在门户网站设立了“重要政策解读”栏目,对最低工资标准、就业创业、岗位设置、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改企等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及时通过网站发布了政策解读信息,加强解疑释惑,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充分发挥“12333”咨询服务号码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我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我厅对外政策咨询电话服务的通知》,由12333电话咨询中心统一受理并对外答复人民群众提出的政策咨询,按照“便民利民,创新服务,有问必答”的原则,实行“首问负责,一号对外,一口受理;分类处置,统筹协调,统一回复”的工作模式,为社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互动交流,满足公众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的需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我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件,主要涉及劳动关系、公务员招考、劳动监察、职称评定、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内容,其中,当面申请21件,传真申请0件,邮寄纸质申请19件,电子邮件申请20件,网站申请16件,76件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1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35件,信息不存在的10件,不属于受理范围的9件,要求申请人补正的1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厅未收取任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1起,省法制办维持了我厅所作答复。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解答依申请相关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等方面,还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二)改进措施


  1. 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围绕政策解读和互动回应等工作,增强新闻宣传互动性;提高舆情预警功能,增强舆论引导针对性。


  2. 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


  3.继续加大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努力打造高素质工作队伍,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